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Dropbox創辦人:管理者要多分析自己不知道什麼

  Dropbox創辦人德魯‧休斯敦(Drew Houston)的業務從最初的文件存儲,轉向了全方位存儲平台,它大有替代硬體之勢。2007年時,Dropbox成立。現在休斯敦身價估計達4億美元。












    最近,休斯敦接受了First Round Capital的採訪,他分享了自己從駭客到CEO、從設計程序到設計公司的歷程,他認為這是一個系統建設過程。換句話說,休斯敦經歷了許多,下面是他的一些經驗:
1. 創業,做不擅長的事會越來越多休斯敦說:「總會有第一行程式碼。」
    實際上,許多創業企業正是從程式碼開始的,從寫程式碼的人開始的。絕大多數創辦       人是技術專家,但他們必須學習其它。休斯敦說:「你坐下來解決問題,站起來時問       題解決了,結果很好,這是一件快事。但建立一家企業和管理員工是不會完結的。」
    最初幾年,休斯敦直接開發產品,後來規模擴大成了當務之急。他說:「開始時我編        寫全部程式碼,後來一行也不寫了。你過去擅長的事做得越來越少,一天比一天少,      你需要做的事非常不擅長了。」 
2. 最開始時親力親為行銷
    開發完產品後,休斯敦自己製作了一段3分鐘的示範影片,先發布在Hacker News上,       網友反響強烈。他大受鼓舞,又在Digg、Reddit上發布,反響很好。一天之内,第二         個影片在Digg登頂。
    休斯敦说:「我只是覺得,這些人是第一批接受的用戶,他們會在哪裡出現呢?類似         Digg、Reddit是巨大的流量源,那裡的人喜歡親自嘗試新技術。」
    隨著公司的擴大,休斯敦將創意部門交給其它人負責。他說:「我們得聘請一些聰明       的人,讓他們接手我要做的一些事,讓我專注於其它事,專注於企業其它領域。」
3. 企業起飛後第一件事是海量閱讀
    休斯敦說:「我對企業的許多事不懂,但這些事又很重要,包括行銷、銷售和管理。」
    當企業開始起飛後,休斯敦首先就是閱讀,大量閱讀。他說:「閱讀管理書不會讓你      成為好的管理者,正如讀一本吉他書不會讓你成為一個好吉他手,但它能讓你思考一       些最重要的觀念。」另外,接觸知識豐富的資源也成為首要之事。休斯敦說:「有許      多不同的人可以學習,比如導師、同輩。我的一些好朋友是 Y Combinator創辦人,我們    都同時經歷過一些相同的事。」
   董事會也幫他確定模式,給他一些理念去思考。最終,好的態度被證明是最重要的資源。
4. 一個建議:花時間思考自己不知道什麼
    休斯敦說:「我的建議是習慣於事情本身。要走出你的舒適圈。這是一種心態,要花       許多時間思考自己不知道什麼。你得問自己一些問題:「我需要什麼?企業需要什麼?       未来3個月、6個月、12個月、24個月應該做什麼?如果從今天就開始做,它就能幫你認     清自己需要什麼技能。」
    最初,Dropbox團隊保留了MIT的駭客傳統,但因為員工多樣化,不清楚這種傳統是否     應該繼續保留。他說:「我不理解為何文化如此重要。」後来,Y Combinator將他引薦     給一名CEO,這名CEO建立了幾百人的企業。休斯敦回憶道:「他說我應該定義企業       的使命和價值,這相當重要,要讓文化保持良好……。」
    隨著企業變大,文化不只是讓員工高興,還要讓企業為未來而營運。「當你的企業在       增長,溝通麻煩越來越大,你如何讓員工按相似的框架來作決策呢?慢慢地我開始理解     這些部分如何匹配。」試想一下,如果Dropbox從1000人增長到10000人,用核心價值       擁抱各級員工就很重要了。「我告訴員工:『你們可能上周才加盟,但總有一天你們       會成為老Dropbox員工。請記得你們今天喜歡的一些東西,因為你有責任讓它們明天還     在這裡。』」
5. 招人很小心
    當企業高速發展時,要想未來獲得成功就需要正視當前的困難環境。由於新人湧入,       企業文化可能不旋轉了,最開始的員工也不再那麼好用了。招人成了休斯敦的重點。       他說:「如果你在對招來的人鬆懈,沒了重點,你就很難再回去過去了。我們對引入       公司的員工很小心。這些人相當聰明,有求知欲,但光這樣還不夠,還要對我們做的       事心存熱情。」
    早期團隊可能都有這樣的品質,但並非人人的成長速度與公司成長速度一樣,不管他       有多少才華都一樣。
    在這種情况下,休斯敦的建議是:「如果你引入一個人,讓他管理許多現有團隊,有       些事情是你可以做的。你可以参與到團隊流程中,讓大家不那麼吃驚……幫他們認識       到什麼對公司有利,對他們自己有利,告訴他們人人都可以從某人身上學習。如果你       引入的人無法鼓舞到現有團隊,你可能就用錯了人。」
出自創業邦

沒有留言: